©造物主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蚊子的小科普

  很多物种都在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,蚊子也不例外。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和加拿大,伊蚊impiger和nigripes能够在空中形成厚厚的云,是过路候鸟的重要食物补给站点。在更为靠南的地区,蚊子也是鸟类、昆虫、蜘蛛、蝾螈、蜥蜴、青蛙和鱼类的一个主食之一。此外,植物也离不开蚊子。以硬叶兰花和濒危猴脸兰花为例,蚊子是它们的首要授粉者。一些蚊子种群也能有效控制蚊子的数量。

  巨蚊Toxorhynchites以其他蚊子的幼虫为食,有时也会向自己所在种群的蚊子下手(图为巨蚊幼虫捕食其他蚊子)。



  并非所有蚊子都叮咬人类并吸食血液,也并非所有蚊子都传播疾病,公蚊子便是这样的“善类”。公蚊子完全以花蜜和其他植物液体为食。母蚊子的大部分食物也来自于植物。只有在准备繁育下一代时,母蚊子才攻击人类,因为血液中含有形成卵所需的油脂、蛋白和其他营养物质。

评论